市場再翻轉》3股力道衝擊王雪紅身價

砍到5千元有找 智慧手機低價風暴來了!

低價化,引爆智慧型手機史上最大變革;品牌廠,面臨洗牌競爭;供應鏈,犧牲毛利求賺錢,就連台灣首富王雪紅的身價多寡,都得看它。

中國農曆假期裡,蘋果(Apple)公司公布了二○一一年第四季高達一百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八百億元)的稅後純益,榮登美國商業史上單季獲利次高,僅次於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Mobil)在二○○八年第三季創下的紀錄,而背後最有力的推手,就是一季銷售三千七百萬支的智慧型手機iPhone。

同一時間,三星(Samsung)無視於全球陰霾的歐債危機氣氛,二○一一年第四季稅後純益以三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億元)改寫單季獲利新高;動力,同樣是出貨年增率遠超過兩倍的智慧型手機。

然而,時序進入二○一二年,當台灣的蘋果、三星供應鏈,上演智慧型手機開春慶祝行情的同時,卻有三股力量正醞釀一場智慧型手機產業最大規模的洗牌風暴:「一百五十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五百元)低價智慧型手機戰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