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善待中產階級 中國難更強

在美國衰弱、歐洲不振的全球市況下,金磚四國又各有問題,中國經濟也將進入最脆弱時刻,「最精準災難預測家」謝國忠認為,全球成長將急速放緩。

美國國力衰微遺留下的勢力空位,目前尚未由其他國家遞補。歐洲在規模、人口和財富等方面都有資格遞補這個空位,但卻缺乏這股氣魄或凝聚力。目前歐洲面臨的首要問題是缺乏領導,德國具備經濟實力來掌握領導權,但卻欠缺領導文化。

北非民主革命對歐洲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歐洲巴結北非獨裁者讓貧民留在國內,現在,北非民主革命可能引發北非人口大規模遷徙到歐洲,歐盟國家的生育率低到一‧六%,德國的生育率更低到○‧八%,中位數年齡也超過四十歲。理論上,有年輕人口遷入是有幫助的,但是,歐洲尚未展現出有能力將移民融入本地文化的本領。因此,歐洲將會成為有大批移民人口的分歧社會,移民可能讓歐洲捲入本身的內部紛爭,讓歐洲沒有意願或餘力來維持世界治安。

看日本:生產活動將外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