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生意2》銘珍食品 林文炳

被迫接班 卻變台灣餡王

二十四歲那年,他「打死都不想接班」,一心只想當音樂人,父親突然病逝,被逼扛起老招牌,引發恐慌症⋯⋯。直到走出他人期待的束縛,如今他創造台灣餡料業傳奇。

原料:紅豆、水、糖、食用油;步驟:泡水、煮熟、翻炒。這是製作豆沙餡所有流程,但這幾個簡單的動作,銘珍食品總經理林文炳,卻能做出三千六百種口味,一年上億元的生意。

只不過,在自我突破,做出自己的成績單之前,他卻曾半夜從床上爬到電話筒旁叫救護車,跑遍北台灣各大醫院精神科,問過山巔水涯眾神壇,吃了整整一年半恐慌症用藥的百憂解(Prozac)。

不是不懂得怎樣煮,才能做出美味豆沙餡。打從還沒出生,林文炳父親就是銘珍這家專業豆沙餡食品廠的老闆,供應北台灣超過兩百家麵包店餡料。成立於清光緒十八年(西元一八九二年)的銘珍,更是台灣食品業界最老牌的豆沙餡供應商,日本神風特攻隊當年出任務前一晚餞別餐,桌上的紅豆羊羹就出自銘珍,從創辦人林昆地傳到林文炳手上,歷經四代人的家族經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