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少酒的娜拉提諾娃哭了

網球女金剛為何得乳癌?

在網球場上,強悍無比的女金剛娜拉提諾娃,落淚了。這位不抽菸、很少喝酒,自認生活形態良好、對自己的健康很有自信的網球女將,今年,在接受例行性的乳房X光健康檢查時,發現有異常鈣化點,進一步檢查後,確診是乳腺原位癌,目前已做了乳房的腫瘤切除手術,並準備開始接受放射性治療,她也大方坦承,在知道乳房鈣化點的檢查結果是乳癌時,人生有如遭逢911事件,因打擊太大,忍不住哭了。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乳腺原位癌,指的是腫瘤發生的位置,局限在乳腺管內的表皮細胞、基底膜內,而且沒有侵犯到周圍的組織,五年存活率,可接近一○○%,但根據我國最新的癌症登記年報研究,二○○七年台灣女性乳癌新增病例高達八千三百零三例,但僅有八百零三例(九.七%)是在原位癌時被診斷出來。

侵襲癌中,近九成是屬於乳腺癌,且有四四%(三千三百二十八例)的侵襲性乳腺癌是發生在五十歲以下女性,較歐美乳腺癌發生時間,約提早十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