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向熱錢開戰,還有硬仗要打

三大力量推升 台幣兩年內破三十

熱錢湧入亞洲、預期人民幣升值、新台幣被低估等三大因素,讓新台幣長期看升。

二○一○年元旦假期前,台北外匯市場的氣氛很緊張。封關日當天,新台幣兌美元以升值二‧○八角收盤,當天一個月期的新台幣海外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折價甚至由一‧五角持續擴大到四角,接近歷史高點,市場一面倒的預期新台幣將升值。

炒匯資金兵臨城下,央行總裁彭淮南高度警戒。當天,央行發布一則只有兩行的新聞稿:「本行密切注意外資匯入之資金有無依『投資國內有價證券』之申報用途使用。對於未符合申報用途之外資,將送請主管機關處理。」擺明要向熱錢開戰。

一月四日,央行再發新聞稿點名三百一十二億元的外資炒匯,表示將不排除「加強對資本帳的管理。」盤中雖然央行聯合南韓央行買匯干預,並祭出三大行政措施阻升新台幣,當天新台幣仍急升至三十一‧八九八元,達到近十六個月的收盤高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