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元兇二:債務

全球富國債務亮紅燈

金融危機一年以來,新興國家公債問題一一爆破,但先進國家公債同樣也有隱憂。

繼杜拜之後,下一個被點名將會爆發債務危機的經濟體,是希臘。希臘今年已從歐洲央行借了四百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九千三百億元),但明年第二季仍有一百八十億歐元的債務即將到期。由於歐盟各國自顧不暇,《華爾街日報》透露,希臘已轉向中資銀行洽詢,寄望他們能申購即將發售的兩百五十億歐元債券。

希臘的故事和杜拜如出一轍。當年,希臘政府希望重演巴塞隆納的灰姑娘傳奇,舉辦奧運吸引觀光客和投資。為此,希臘發行了約四百六十億美元的債券,大刀闊斧搞建設,最後門票、轉播權收入卻不如預期,僅進帳十九億美元。希臘的豪賭,以失敗作收。

為了償還債務,希臘政府只得繼續借新債、還舊債,越陷越深。歐盟指出,希臘公債占GDP的比率,將從二○○八年的九九%,上升至二○一一年的一三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