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拿到3年2.7兆商機門票

台灣大老闆搶見中國3G標準之父

婁勤儉是中國資訊產業政策負責最高官員,他首次登台宣布和台灣共定產業標準的大計畫,讓台灣從球員變裁判,大老闆搶破頭,只為見他一面。

十一月二十四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大老闆,難得齊集同一個會場,坐在台下聽演講,台上的人叫做婁勤儉,他在中國大陸的位階,在今年來台的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之上,也是今年來訪的中國代表中,層級僅次於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的一個人。

來頭大 掌中國電子產業標準大權

他管哪一塊?婁勤儉是中國工業和信息化產業部副部長,重要性有如台灣的經濟部,婁主管所有電子產業相關政策,更重要的是,他掌握中國自定資訊國家標準的大權,例如LED、TD-SCDMA的產業標準。所謂標準,也就是一種門檻;「標準」不代表就是訂單,但是未來如果你只有訂單,生產的產品不符合標準,就算是全中國每一省的省長都派了採購團來買你的產品,一樣無法進入中國市場銷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