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還是救火?

職棒打假球已經是「累犯」,可是新聞還是很大,因為棒球迷人口眾多,也就是有那麼多人被欺騙了感情。案發以來,一方面見到檢方雷厲風行,另一方面卻是球迷憂心忡忡。官方則一面強調嚴查,一面強調會找人接手球團(若因案而解散)。可是對以後如何防制打假球,卻沒有任何一方拿得出辦法。

真的沒有辦法了嗎?其實未必見得。只因為大家都想要一個立竿即刻見影的速效之方,這是全台灣這幾年的通病,總是想要「馬上就好」。但是,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既是多年累犯,就沒有速效之方。

首先是社會風氣,社會價值笑貧不笑娼,考試「作弊並不可恥,可恥的是被抓到」,就很難要求任何人苦守寒窯。更何況,在上位者還帶頭「示範」。如果棒球不許打假球,那麼股市呢?如果說打假球傷透了球迷的心,那些說一套做一套的政客又怎麼說呢?馬總統個人節儉作風被國師斥為「小氣」。易言之,最大的工程是移風易俗,這樁工程得總統、閣揆,加上社會上最有影響力的人士一齊來提倡,而且還不會立竿即刻見影――大人們隨俗從眾都來不及了,有沒有決心、信心來做這件事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