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誠信值多少?

一個合作近二十年的生意,最近發生變化,讓我對人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九○年代初期,我剛到中國大陸,結識了一位朋友,在他的引介下,我們合夥做了一門生意,言明資金各半,股權亦各半,但由他就近全權管理,雙方在人力上各就所長投入,但皆不計價,以使這門生意成本最低、最快速賺錢。由於雙方合作無間,且都不計較,這個生意十分順利,每年都有獲利,金額雖不大,但我十分珍惜這個君子協定式的合作,我慶幸,在陌生的中國大陸,我幸運的遇到好朋友、好夥伴,這是最高境界的合作。

可是最近無意中發現,這位合作夥伴把一些不應有的費用,夾帶進我們合作的生意中,雖然在我的追問下,他承認錯誤,並表示是新來的財務人員無心的過失,也願意更正,回復原狀。但我深入瞭解之後,這並非財務人員的問題,而是這位合作夥伴自己原有的生意每下愈況,而我們合作的生意則持續賺錢,才使他出此下策,現實的處境艱難,讓他做了不該做的事。 這次的經驗,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一件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