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一隊所有投手少投10%快速球,一整季可少丟15分

少投速球 多拿勝利

每年十月是各國職棒季後賽開打、美式足球聯盟(NFL)賽事進入高潮之時,對外行球迷來說重點是球隊勝負,不過對身兼經濟學家的球迷而言,用統計工具找出球隊致勝之道,更能享受「學以致用」的樂趣。

以《怪誕經濟學》(Freakonomics)聞名的經濟學家李維特(Steven Levitt),日前發表研究〈Professionals Do Not Play Minimax : Evidence From Major League Baseball And The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就發現在棒球比賽中,如果投手能少投快速球,不但可減少失分,還能幫球隊多拿幾場勝利。

投手被認為主宰一場棒球賽勝負的七○%,其配球策略亦是影響勝負因素之一。學者檢視二○○二至二○○六年球季,所有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投手的投球(共超過三百萬球),將球路分為快速球、曲球(curveballs)、滑球(sliders)、及變速球(changeups),與打者的「上壘率加長打率」(OPS,衡量打者進攻能力的指數)做分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