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場症候群

兩岸進入ECFA諮商階段,讓我想起多年前在香港親身感受的一幕。那時正值簽署CEPA的前夕,香港仍籠罩在東南亞經濟風暴陰影中,市況蕭條到慘不忍睹,但香港人卻顯得興奮異常,談起CEPA就兩眼發光,彷彿它是萬應魔咒,許諾了未來大好前程。

我當時對CEPA不甚了了,覺得香港人有些神經質,可能是被東南亞經濟風暴整慘了(台灣那次受災輕微),得了躁鬱幻想症。CEPA簽署後,幾年間,卻目睹香港商場、餐廳開始大排長龍,內地公司大量進駐、掛牌上市,股市、房地產開始狂飆,將近十年間的整體經濟表現大大超越台灣。這才明白,原來香港人比台灣人懂大陸,連升斗小民都清楚CEPA會帶來什麼。

香港人全體敲鑼打鼓迎接CEPA,部分台灣人卻以近乎「木馬屠城」的心情看ECFA,難道台灣比較跩,不需要ECFA?當然不是。除了意識形態作祟、政府宣傳不到位之外,台灣人缺乏「想像力」也是主因之一。我把它歸類為「小市場症候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