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厚道,處世精明

曾經聽過世界華人首富李嘉誠的一個故事:有一次李嘉誠宴會結束,走出飯店,伸手從口袋中掏出手帕時,一個港幣銅板掉了出來,一直滾到水溝裡,當李先生試圖去揀回銅板時,飯店的服務員快速上前,揀回銅板,擦拭乾淨後,交還給李先生。李嘉誠收回銅板,打開皮夾,拿出一百元港幣,謝謝服務員的幫助。李先生拿回一個銅板,卻給了一百元的小費。

對這個故事,李先生自己的解釋是:每一塊錢都有用途,不應該隨便浪費,他要揀回銅板,是要讓每一塊錢都發揮它應有的價值。而對別人的服務表示感謝,則是每一個人應有的禮貌,他給一百元小費,是他對人的心意。這是兩件事,他並不是為了一個銅板,付了一百元的代價。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雖然也聽到李先生的解釋,但其實瞭解並不深刻,只感受到這是一個超級富人的大方,非常人所能及。一直到後來李嘉誠先生購併了我所創辦的公司時,拍板前的一個插曲,讓我更深刻感受到其中的意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