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糕餅公會訂規範,產值四年成長三倍

鳳梨酥「大憲章」讓小鋪營收破億

本屆聽障奧運共頒出超過一百七十面金牌,但第一塊金磚,卻在大會開幕晚會一萬七千只福袋中露臉,出盡鋒頭的是來自台灣的小小鳳梨酥。

翻開二○○九台北聽障奧運的贊助商名單,與星巴克、台啤等齊名的,竟有一家店面不過二十坪的小麵包店|佳德糕餅鋪,賽事期間,佳德負責提供五萬顆鳳梨酥,就靠著這不過半個香菸盒大小的糕點,佳德的年營收,從四年前不到千萬元,今年已衝破一億元,成長逾十倍。

靠鳳梨酥大翻身的,還不只佳德一家,福利麵包與世運食品同樣躋身億元麵包店之列。根據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估算,從三年前舉辦第一屆「台北鳳梨酥文化節」迄今,國內鳳梨酥年產值已從七十億元,今年將成長至破兩百億元;今年八月Visa國際組織公布的旅遊偏好調查報告也顯示,鳳梨酥以近七成票數擊敗其他台灣名產,榮登陸客「必買」名產之冠。

一手導演鳳梨酥翻身戲碼的靈魂人物,首推北市糕餅公會名譽理事長廖本蒼。四年前,廖本蒼有感於台北始終沒有代表城市文化的伴手禮,加上受到前一年「台北牛肉麵節」造勢成功的刺激,於是他號召公會理監事,著手構思一份能代表台北的伴手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