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梨山,拜訪桃花源的武陵特快車

奇境崎徑 無膽勿試

從宜蘭往梨山──也就是走台七線加台七甲線,你就一次走了兩條橫貫公路。台七線就是北部橫貫公路,從宜蘭到桃園;台七甲線則是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連結宜蘭與台中縣和平鄉,之後再接中橫(台八線),可以往花蓮,以前也可以往台中……,但抱歉,現在沒辦法了,路斷了。前往台中要繞道台十四線經清境霧社埔里才能到台中,兩個半小時的行程膨脹成五個半小時。

這趟客運行程很久,我想,不妨將它當成一趟著陸飛行。你可以把MP3裝滿懷念老歌;也可以帶著零嘴吃到飽(為免尿急,飲料倒是能省則省)。還可以帶著防止肌膚乾燥的礦泉水、防止腳掌腫脹的拖鞋,總之,要做好登機準備。

台七線一路沿蘭陽溪前進,但很詭異的,這條溪什麼都有,就是見不到溪水。從宜蘭出發後約20分鐘,西瓜田與蘭陽溪幾乎同時登場;走了半小時靠近崙埤,有個設備好但遊客少的河濱公園。車行一小時後,砂石車登場。好長好長的車陣,保守估計有50輛大卡車停在溪床上等著載運砂石。再過半小時,接近中點站「南山村」,高麗菜終於出現──跟著蒼蠅也出現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