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兩種天災侵襲的人口比率為90%

巨災債券 分攤天災損失

重創半個台灣的「八八水災」,雖然救災工作仍在進行,但事後龐大的補貼與重建經費需求,也隨即浮上檯面。每逢巨大天災,政府都提供紓困金援以解災民之苦,其實國外通行有年的「巨災債券」(Catastrophe bond , 簡稱CAT Bond),亦是值得考慮的分擔災民損失方式。

天災造成的死傷並未隨科技進步減少,以去年來說,據德國再保險公司「慕尼黑再保」(Munich Re)的數據,全球發生天災次數雖較前一年少,但二○○八年有二十二萬人死於地震、颶風、洪水等各種天災,從一九○○年以來,只有兩年(一九九五與二○○五)的傷亡數字比去年高。

台灣堪稱是全球最易受天災襲擊的地區。世界銀行的研究著作《Natural Disaster Hotspots: A Global Risk Analysis》顯示,全球有一百六十個國家,其二五%的陸地人口面臨一種以上天然災害;但在台灣,面臨兩種天災的陸地人口比率卻占九○%,而面臨三種天災的陸地人口比率也達七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