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怎麼死的?

一本《三國演義》將諸葛亮神化成為一位神人,如此神人卻又為何會讓自己在兩軍交戰的緊要關頭撒手?事實上,演義本身透露了玄機:孔明派人送婦女衣服給司馬懿,意思是「司馬懿沒有LP,不敢出戰。」但是司馬懿不中這個激將之計,反而從來使口中套話,得知諸葛亮夙興夜寐,事必躬親,一日所食不過數升。於是說:「孔明食少事煩,其能久乎!」使者回報,孔明自己歎曰:「彼深知我也!」主簿楊顒勸丞相不要親理細事,孔明泣曰:「惟恐他人不似我盡心也!」

原來,諸葛亮是被「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廖化們」累死的。但是,回頭再想,蜀漢又為什麼只剩「廖化」了呢?還不是諸葛亮總是重用「馬謖們」,斬了馬謖,就只剩下廖化嘍!

八八水災災情慘絕人寰,馬英九總統親自到第一線勘災、慰問災民,回來還要親自主持國安會議,指揮救災。——中華民國政府曾幾何時變成「凡事全由總統一人承包」了?莫非政府裡頭全都是「廖化」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