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可領獎金的人,1年後體重少1成者僅2.4%

要減肥 賞不如罰

肥胖是現代各國的文明病,從政府到民間機構,都有不少鼓勵人們減輕體重的計畫,但由於人們減肥極容易失敗,因此有些計畫提供金錢以利誘人們減重,不過研究發現與其發「獎金」,不如用「罰金」對人們減肥的效果更大。

被世界衛生組織形容為「全球瘟疫」的過胖(obesity),指的是「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超過三十以上,最近四十年來歐洲、北美、亞太及中國等地,過胖人口比例已成長超過三倍。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統計(OECD Health Data 2008),已開發國家過胖人口比例最高的是美國——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屬於過胖,其次是墨西哥(三○%)與英國(二四%)。

體重超標被認為會影響健康。研究顯示若體重能減輕五%至一○%,則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二五%;此外過胖也影響個人收入,研究顯示過胖的白種女性收入,比體重正常的白種女性收入少一一%,而過胖的人每年付的健康醫療費用,比體重正常者多一百二十五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