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下一個戰場:虛擬世界

「第二人生」,絕對不只是個線上遊戲!與其稱它為一個遊戲事業,倒不如稱它作一場「科學大試驗」,它將證實實體為什麼要進駐虛擬,而虛擬又將怎麼反攻實體。

「第二人生」是林登實驗室(Linden Lab)開發的3D互動平台,有別於打鬥式的線上遊戲,「第二人生」著重社交與人際,發展出多種社群及經濟活動,遊戲裡流通的虛擬貨幣可與現實中的美元兌換。這個「分享」又「開放」的競爭市場已超越遊戲,複雜度不亞於真實經濟體。

在「第二人生」裡你可以與人交談、進行肢體互動,你也可以開公司做生意、可以買下你喜歡的島嶼、可以蓋一棟你自己的房子,你也可以在這裡結婚,或幹壞事。不論何種原因驅使我們進入這個國度,「第二人生」都反映人類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在這裡,原本地球上匱乏的資源都變得富裕無比。

這裡的首富不叫巴菲特,「第二人生」最成功的企業家——鍾安舍(Anshe chung,虛擬姓名),房地產開發在短短兩年半裡,這位華裔教師利用九‧九五美元的入門費,累積了淨值超過一百萬美元的財富(按照林登幣和美元的匯率換算成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