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灣潭溪×漂流

漂流玩河樂向險中求

不瞞各位看官:我們在親身體驗「漂流」之前,是有點小小疑慮與緊張。但是,光聽戶外活動專業嚮導盧學典說上幾句漂流的樂處,實在頗想立刻拋掉一切負擔,縱進溪中隨波而下。他說:漂流,可以讓你從一個鄉鎮一路「滑」至另一個鄉鎮──不用走也不用交通工具。如此新奇的下山方式,多強大的誘惑!

例如:台北縣與宜蘭縣交界處,翡翠水庫極上方集水區,有河名曰灣潭溪(北勢溪上游之一),乃源於雪山山脈。自東向西行,沿途製出灣潭、夢潭、三水潭、雙水黑龍潭、烏嘴長潭等等各具想像空間的深潭。首先,循溪畔山徑拾步而上,繼而從某潭一躍而下,就從能台北縣雙溪鄉一路往坪林鄉溜去。

尤其,不會游泳的人也有權體驗這等姿態曼妙玩水法,只要全程正確穿著救生衣。盧學典一再強調:包括很會游泳的人、包括嚮導,都不省救生衣,才能盡情放鬆在水中玩耍。他曾帶著兩遊覽車阿公阿嬤去漂流,就這麼玩。除了救生衣,有職業良心的嚮導還應準備配套的專業器材──頭盔、防寒潛水衣、護脛、溯溪鞋等,等級幾乎和溯溪一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