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遊經典名宅

18世紀工業革命之後,過去只設計教堂、皇宮的建築師,才開始為一般人蓋房子,20世紀,各種不同現代住宅設計百家爭鳴。我們特別以「落水山莊」、「薩瓦別墅」、「米拉之家」三棟經典住宅為例,帶領讀者看見這些房子背後的建築師,如何用他們獨特的生活觀和美學主張,打造一個「家」。

若是要找出最大膽與自然融合的住家,「落水山莊」應會雀屏中選。一九三六年,名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直接將房子蓋在瀑布上,坐在屋子裡,瀑布流瀉聲就是最好的天然音樂,走到前院,腳下就是瀑布。

想要找出最早的現代極簡房子,大概就是「薩瓦別墅(Villa Savoye)」,一九二八年,瑞士籍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在法國巴黎興建一棟白色的「方盒子」,並在「盒子」上開闢當時首見的屋頂花園,往後八十年間,這「方盒子」的形式,在全球各地被複製,也就是如今處處可見的現代建築。

如果要選出最夢幻神秘的住家,非「米拉之家(Casa Mila)」莫屬。這棟由建築怪傑高第(Antonio Gaud?Cornet)在一九一○年興建的房子,粗糙的石材表面、樓層如波浪般起伏、窗戶像是任意挖出來的洞,屋頂造型如同童話遊樂場,連室內的曲線家具,都像是來自童話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