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民航局長看見空難紀實

一片小膠帶引爆飛安大悲劇

過去台灣幾乎每五年就會發生一起重大空難,讓民眾對台灣飛安失去信心。處理過這些空難事件的民航局長張國政,認為飛安是航空業發展的先決條件。

如果無法想像一片小小的膠帶,竟然可以造成七十條生命與七千五百萬美元的財產損失,甚至讓航空公司宣布破產,看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秘魯航空六○三號」紀錄片,就有答案了。

十年前一個漆黑的深夜,秘魯航空六○三班機起飛後不久,就發生電腦系統異常狀況。「爬升,高度一直在下降。」正駕駛史萊佛依據自己看到的數據,指示副駕駛費南德茲趕快拉高。但是,正、副駕駛間的數據互有矛盾,都無法正確判讀出飛機的高度與速度。兩個人在沒有月亮的夜空以及一堆相互矛盾的數據間掙扎,僅能依靠地面塔台導引降落。

「高度是一萬零七百呎。」塔台把看到的數據,回報給飛機駕駛。殊不知,飛機電腦傳送給塔台的數據,也是錯的。當時,飛機的正確高度距離海平面已不到三百公尺,還不到台北一○一的高度。「快拉高,我們要墜機了!」等到正副駕駛發現飛機真實狀況後,已來不及挽回! 從秘魯到台灣 飛安始於細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