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歲堅持每天做藍衫的國寶裁縫師

以針線守住客家傳統

他是最老的藍衫師傅,也是美濃最後一家藍衫店的老闆,在他親手製作的衣服背後,是對傳統的堅持……

這樣的畫面,只有在高雄的客家村美濃才看得到:九十六歲的藍衫裁縫師謝景來,每天端坐在裁縫機前工作,七十一年如一日。

清晨,美濃最古老的永安路上,民國前一年生的謝景來,打開「錦興行」店門,走到對面已有一百零七年歷史的「美濃國小」操場,快走十來圈後,六點半回到店裡,開始一天的工作。中午,謝景來自己煮個大鍋菜當午餐,午覺後,又繼續工作到傍晚五點。從二十五歲開店至今,他就如此日復一日、孜孜不倦。

九十六歲還看得到針孔?別懷疑,謝景來手不抖、氣不喘,很俐落將細線引過老式裁縫機的針孔上,雙腳踏實的在踏板上規律擺動,裁縫機上的針,就順著他手上的布,乖乖扎出規律而筆直的線。若不是老師傅手上深邃的皺紋,與長久工作而略有駝背的體態,你不會相信,他已年近百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