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界新顯學一邊學威爾許,一邊學胡雪巖

先懂人 再聚富

從「偷偷學,暗地做,不能說」,到公然崇拜,大陸企業家對「紅頂商人」胡雪巖,態度上有了本質的改變。他的成功精髓──「商道即人道,信譽就是錢」,讓他成為清末第一富豪。

二○○六年二月十日,在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的年度大會上,董事局主席馬雲向員工宣布新一年的三大主題,第一個就是誠信。

土生土長於浙江的馬雲,一直以身為浙商而自豪,他說:「一百多年前,胡慶餘堂的胡雪巖就把『戒欺』、『誠信』注入了浙商的血脈。在新的歷史時期,對阿里巴巴而言,誠信建設更是一項首要使命。」

經過多次調查,馬雲發現:企業在網路上交易,最擔心的問題就是誠信。這也是電子商務發展的關鍵。為此,馬雲率先提出在電子商務建構誠信體系。二○○三年創建「淘寶網」後,他打造出一個誠信體系「支付寶」(買家先付錢給支付寶,等收到賣家的貨,再通知支付寶付款給對方)。隔年淘寶網的網上營業額為人民幣七億元,二○○七年就成長達人民幣四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平均每天人民幣一億元,發生欺詐的交易卻不到一筆。馬雲有感而發:「誠信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財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