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委員會榜首

李紀珠》賣光手中持股 才踏進立法院

他們為什麼拿第一? 榜首立委》 穿著土氣的台南女孩、白色恐怖受難者之女、堅持女權的鬥士、窩在又臭又長法條中的老律師……都是立法院各委員會的第一名,現在,你將發現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

近日,身兼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的立委李紀珠,做了一項人生重大決定:同意成為下一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這意味著,一旦她順利成為下屆立委,將超過國立大學教師連續借調不得超過四年的規定,必須放棄政大二十多年的教授年資。只差三年半,她在政大的年資便滿二十五年,退休後可領取月退俸約十萬元。但是立委卸任後,什麼退休金也沒有。

這項放棄,只有少數幾人知道。我們向李紀珠查證,她不願多談。「我不想被外界解讀成我拿這個來邀功,」她淡淡的說。

放棄優渥退休金,是否意味當立委更「有利可圖」?但,就連身處敵對政黨的民進黨財委會立委郭正亮也說:「我從來沒有聽說李紀珠有關賺錢的事!她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這很難得,尤其在財政委員會。」他強調:「雖然她是不分區立委,不必靠選票,但五、六十個不分區立委中,能做到沒有利益迴避問題的,不超過三個!」一位任職財經部會超過三十年的官員,斬釘截鐵的評論:「我從沒聽過她有任何關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