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沒有富爸爸或高學歷,卻能做到市場老大,因為他們都有

土狗精神

有一種企業,我們稱之為「台灣土狗型」企業,他們發跡於鄉間、白手起家,有的是硬頸求勝的精神,遇到困難時,他們說:「體力不足,我就用毅力克服,能力不足,就用時間克服。」就這樣,他們躍上國際舞台、讓創投爭相入股……

一月二十二日,日本最大創投——野村證券旗下JAFCO ASIA創投,掌握十億美元資金的日本副社長Tomio Kezuka,一下飛機,拜訪完太陽能股王益通後,立刻驅車前往新莊,他的座車經過市區的水果攤,拐過一個大彎後開進小巷,來到信錦企業。

這是家股本只有三億元的小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學歷分別是雲林揚子國中、嘉義過溝國中。三十九年前,他們身無分文,如今,卻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顯示器(LCD)樞紐的第一大廠。全球平均每十台液晶顯示器中,就有一台背後裝有他們生產的樞紐。這個在模具業界有「小鴻海」之稱的公司,去年每股盈餘十元,目前股價高掛一百七十八元,創投爭相以高價入股。

投資新標的:沒有富爸爸、高學歷 在鄉村角落耕耘,做到市場老大 不止信錦,去年十二月底,發跡於鹿港頂番婆的橋椿金屬,其台中總部最近也常出現一批批西裝筆挺,拿著記事本不斷抄寫的創投經理人,從高盛、AIG、瑞穗銀行、昆仲基金等都南下拜訪。這家公司董事長楊正發六十二歲,只有國小畢業,但他們卻是全球水龍頭鋅合金零組件最大業者,美國平均每兩個水龍頭外殼,就有一個是他們製造。過去一個月裡,他們已經婉拒五家國內外創投入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