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風起雲湧前,他早已成立互動電視

邱復生:主宰者,不再是你 是你的顧客

率先做全民叩應、買SNG播新聞,更創立互動電視,當《時代》選出「You」做風雲人物,邱復生5年前已走在浪潮前頭,他只想著觀眾想看什麼,不是坐著等觀眾來。

誰能超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Mahmoud Ahmadinejad),成為今年《時代》(Time)雜誌風雲人物首選?答案就是「You」。對,沒錯,在網路新世代中,「你」,正透過網路自由發聲,顛覆全球的權力結構。

這是最新出版的《時代》雜誌封面主題。執筆者認為,使用者自行產生的內容網站,已形成一廣大社群。它代表多數的普羅大眾要從少數一些人手中奪回自主權。而他們分文不取,彼此協助,不單是在改變世界,也在改變世界變化的途徑。

在台灣,有一個人早就看到上述趨勢,一九九三年參與成立TVBS,打破三台壟斷視聽的局面,九四年推出「二一○○全民開講」,讓觀眾打電話進去發表意見,顛覆傳統媒體控制言論主導權的遊戲規則,二○○一年,他又成立互動電視IM TV,讓受眾在網路上看球賽轉播,還可以決定自己要看的方向與角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