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借鏡》「中國第一諫臣」魏徵的唱反調學問

立功升官必備的三大諫言術

不想當老闆跟前的哈巴狗,又不想當諫言烈士被放逐邊疆?唐太宗首席諫臣魏徵的三項建言技巧,可提供現代部屬如何向長官進言時的參考。

現代人對於魏徵的印象就是「諫臣」,卻不知他是一個深懂老闆心理的諫臣。 他與唐太宗李世民的關係,有相當戲劇性的轉折。

魏徵本來是李世民之兄、太子李建成的屬下,當兩兄弟在爭奪皇位繼承人而鬧到水火不容之際,魏徵曾勸李建成先殺掉弟弟。不料李世民策畫「玄武門事變」,先下手殺掉兄長。太子勢力一垮,魏徵也成了俘虜。

當時魏徵被綁至李世民面前,李世民罵他:「你幹嘛破壞我們兄弟感情?」常人這時多半會求饒,但魏徵早知李世民是個梟雄,看得起人才而鄙視奴才,若向其求情,反而會被看不起而死路一條,不如抗言聲辯來顯示自己勇氣,於是當場反駁說:「要是太子(李建成)當時肯聽我的話,今天哪輪到你來殺他?」李世民果然敬佩魏徵在刀口下還敢直言不諱的勇氣,不但釋放了他,還讓他做官,日後成就一段留名青史的君臣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