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組織道德 企業有利可圖

眾多證據顯示,卓越的商譽和非凡的財務績效之間確有關連性,事實證明,企業聲譽分數高於平均值的公司,較有能力維持或獲得平均以上的資產報酬率。

在今日商業中,聲譽就是一切。美國偉達公關公司(Hill and Knowlton)最近做了一項調查發現,每五個美國人中,就有四個表示在購買某家公司的產品時會考慮到聲譽。三六%的受訪者將聲譽視為是否購買某樣東西的重要因素,超過七○%的投資人在做決定時會考慮到聲譽──就算收益會因此減少。

這項研究進一步發現,來自美國、英國和歐洲各地的企業領導人相信,企業的社會責任在未來會變得更重要,特別是在創造銷售,還有召募及留任員工方面。

人們看待商業的角度變了。事情在數十年前簡單得多,人們只希望公司用合理的價格販賣產品和服務,人們也尊敬基礎穩固的大公司,如美國電話電報(America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 Company; AT&T)、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和伊斯曼柯達(Eastman Kodak)等叱吒風雲的企業。接著漸漸地,認為公司該是道德實踐者的想法──組織也有品德,就算靈魂並非如此──開始形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