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4座興建中核電廠亞洲占了15座

核電昨非今是為哪樁?

原本反對核能發電的重要人物如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副總統呂秀蓮等人,最近紛紛「打倒昨日之我」放棄反核立場,核電由原先的洪水猛獸變成他們口中有必要性的「綠色能源」,難道核能已「痛改前非」讓這些德高望重之士回心轉意了?

在一九五四年,位於蘇聯境內的奧布尼斯克(Obninsk)首次將核能發電送入輸電網後,人類即開始步入核能發電時代,五十多年來,全球各地核電廠如雨後春筍出現: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年報,截至二○○五年底為止,全球已有四百四十三座核電廠在運作,而亞洲則是新建核電廠的大戶:全球興建中的二十四座核電廠中,亞洲就占了十五座。

台灣的核電則可追溯到一九七七年,目前核電已是台灣第二大發電來源,據台電統計,至二○○四年為止,核能發電占其發購電量約二一%,僅次於火力發電(七五%),不過和鄰國相較,台灣的核電占發電量比重比日本(三一%)、南韓(三九%)都要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