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管理紀律,要求子公司自負盈虧

明基靠開放競爭 讓病貓變小老虎

明基集團轉投資的「達」字輩子公司,曾是虧錢黑洞,但達虹去年獲利三億元,達方也打敗日商搶下奇美電訂單,今年將成為支撐明基集團獲利的重要活水。

明基電通二○○五年財報公布,高達五十二億元的虧損,讓所有人驚呼不可思議!但同時,泛明基集團轉投資子公司,友達、達方、達虹、達信等,這些同屬於「達」字輩的公司,其亮麗的成績單卻成為今年挹注明基集團的及時雨。

這些曾經是集團內部虧錢黑洞的達字輩公司(達方曾在三年內虧掉一個資本額,達信也曾長達三年虧損),怎麼變成賺錢金雞?明基財務長游克用甚至說:「希望未來母以子貴這種話,可以多說幾次!」

除了面板零組件整體需求激增外,關鍵在於明基對轉投資公司的管理哲學改弦易轍。過去兩年,一場寧靜而競爭激烈的改革,透過友達的血脈直通同集團的零組件廠商,將友達鐵的紀律與管理哲學注入子公司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