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立志未必賺得多,潛意識廣告也是捏造的!

人云亦云、以訛傳訛 讓偽科學橫行

「寫下未來目標的三%畢業生,比其他九七%畢業生擁有的財富總和還多。」這份許多暢銷著作常引用的「耶魯目標調查」,是不折不扣的「偽科學」。

長期批判偽科學的美國已故科學家薩根(Carl Sangen)曾說,「科學可以滿足人們的好奇心,偽科學也有同樣作用!」在坊間無數教人成功、減肥、致富的著作中,為取信於人,它們常列舉一些「學術」研究做為證據,然而這些看來美好無比的證據往往卻是虛構的「偽科學」。

在教人如何成功的著作中,「耶魯目標調查」(The Yale Study of Goals)是最知名的一個,這個調查說的是一九五三年畢業的耶魯大學學生,當中有三%曾經寫下他們未來的明確目標,二十年後發現,這三%的學生其財富比其他九七%學生的總和還多。

「耶魯目標調查」流傳甚廣,然而這個調查卻是不折不扣的虛構故事,哈佛大學博士克勞斯(Steve Kraus)曾對這個「耶魯目標調查」詳細追蹤,翻遍各種研究論文,卻完全找不到這個調查的起源、如何執行以及作者是誰的任何相關文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