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天才─凱因斯傳》

看一個經濟學家的道德勇氣

曾被美國《時代》週刊推崇為二十世紀最重要人物之一的凱因斯,一九二○年寫出了《和平的經濟後果》這本名著,確立了他做為一個具有影響國家決策和實際從政經驗的經濟學家地位。本書則是關於凱因斯,全球第一本完整而權威的傳記。

一九一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凱因斯從查爾斯頓寫信給母親,「我在週一動筆寫一本新書討論歐洲當前的經濟情況,強烈抨擊〈巴黎和約〉,並提出我對未來的建議。週一發生的那些事情,叫人禁不住覺得可恥,因此激起我寫書的念頭,但願這一股氣可以支持我寫完全書。」

一直在內部折衝和約草案以便向德國提出要求的協約國,在一九一九年六月二十三日的那個週一,終於斷絕了任何修改草案的希望;但是凱因斯心中其實早有公開抗議的念頭。他曾在(六月八日)返回倫敦當天寫信給史馬茲(編按:Jan Christian Smuts 他是率領南非代表團前往巴黎的南非律師,當時南非仍是英國的屬地):「我無限期盼你已斷定,目前的正當做法是,說明(巴黎和會)目前真正的情況,並抗議這種情況。如果是這樣,我的筆和其他一切,隨時聽候您的差遣。」史馬茲在六月十日敦促他動手寫一份「清晰且連貫的報告,解釋和約中的那些財經條款的真正涵義,以及它們將可能造成什麼後果」。結果史馬茲在六月二十八日簽了〈凡爾賽和約〉,但也公開抗議和約不恰當。

對巴黎和會感到沮喪可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