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直覺力 認識你自己

你正想打電話給某人,那人就打電話來了;你夢中出現的景象後來經過證實竟然成真;我們的直覺可以提供各式樣的幫助,甚至幫助我們逃過災難!直覺,讓我們主宰人生,而不是臣服於宿命!

無論你是否自認聰明,你的大腦都遠比你想像的更令人稱奇。腦子是一種由錯綜複雜的神經細胞連結而成的東西。科學家致力於理解這些神經連結的結構,並試圖描繪其間關連與運作原理,但很快就發現這項企圖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腦部的各個部分都有特定的功能,分司記憶、肌肉活動、說出語言和理解語言、觀看等等上千萬種功能,而這些部分都以令人眼花撩亂的線路交互連結。人腦裡面有一個網狀系統(reticular system),腦部各個部分都在這裡相互連結,所以根本沒辦法畫出一張神經連結的圖示。

科學家曾經希望能在腦部找到一種更直接的腦部線路,譬如類似電燈開關的裝置,一按下開關便可開燈或關燈。可是,如果我們依照頭腦的線路來架設房子裡的線路,那麼所有的電燈都會連結到所有的開關……這麼一來該如何控制我們所選定的那盞燈?網狀系統奧秘難測,必須繼續研究以求窺其堂奧於萬一。一般認為,透過神秘的網狀系統連結,我們腦部各個部分都知道整個腦部其他部分、或是身體其他部分的動靜。

社會規範壓抑本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