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國家力量的藝術

「歷史之終結」並不是一個自動自發的過程,必須以治理健全的政治實體為先決條件;他相信「世界上釵h最嚴重的問題,都來自衰弱或失敗的國家」。

「歷史之終結」並不是一個自動自發的過程,必須以治理健全的政治實體為先決條件;他相信「世界上釵h最嚴重的問題,都來自衰弱或失敗的國家」。 早在當代資訊革命發生之前,海耶克(一九四五)與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一九八一)就已指出,現代社會日趨複雜的科技特性,將導致經濟決策日益走向權力下放。

因為沒有任何一位計畫者,能夠全盤吸收現代經濟衍生的各種地方性知識,並據之以採取行動,近年來關於組織創新做法的諸多研究,發展出精實生產、及時生產與組織扁平化等等做法,都是基於同樣的洞見。

這一類對於組織的思考也適用於政治,並冠以「聯邦體制」(federalism)之名。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國際開發政策領域就有一股強大的力量,推動將政治權力下放到各州與地方政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