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剛信打破無線電視台的弱勢命運

他靠本土劇讓民視每年賺兩億

從一個愛打籃球、愛打架的鄉下孩子,到讓婆婆媽媽每日牽掛的戲劇操盤手,陳剛信讓寄人籬下的民視,變成將擁有三十億身價大樓的無線台。

(攝影者.楊文財 )

晚上八點,民視十三樓節目部大半員工都下班了,但民視總經理陳剛信才從新聞部耳提面命回來,走進他設計的「戰情室」。裡面擺了五部電視,播放三台與民視、三立的節目,陳剛信迅速坐下,目不轉睛盯住螢幕。

這就是陳剛信賴以提前觀察各台八點檔戲劇走向,藉以讓民視的時代劇遙遙領先的重要武器。「我不是看看而已,是以分以秒地算長度的!」陳剛信指著牆上一個大大的時鐘,時鐘連線到導播室,和導播的時間同步,以方便精確計算節目情節長度。

自有線電視台逐漸發展成「家族」頻道,無線電視台只有單一頻道,越來越弱勢,單是廣告議價,就處於劣勢。去年,中視、台視、華視分別虧損九億七千萬、六億元、兩億元。在這樣的態勢下,民視仍獲利兩億元,顯得格外不容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