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世界創業家大獎,32國代表齊聚

全球創業菁英的奧林匹克競賽

今年的大獎得主韋恩.赫贊加,不僅靠著5百美元把「垃圾變黃金」,並一連打造全球最大錄影帶出租店百視達,如今身價已暴增至19億美元。

創業43年,韋恩經營過的公司超過10家。 (攝影者.楊文財 )

初夏的摩納哥蒙地卡羅,在耀眼的地中海陽光下,花石竹熱情盛開,五彩繽紛襯托出法式建築的街景。

臨近地中海最頂級的夏日運動俱樂部,近百輛加長型轎車,有黑色、銀色的勞斯萊斯,也有賓士、寶馬骨董車,形成一道長長的車流,載著來自全球三十二國的各國年度創業家代表,緩緩來到。這天是五月二十八日,全球唯一一項「世界年度創業家大獎」競賽(World Entreperneur of the Year)的得主揭曉典禮。這彷彿是全球創業家奧林匹克競賽的最後一回合。

在這個全球企業主聚集的場合裡,有遍布七十國的歐洲第一大義大利國寶級咖啡豆專賣店illy cafe創辦人,也有亞洲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家族創辦的菲國最大連鎖書店國家書店總經理。更有年營收二十億美元的印度最大民營電信公司Bharti企業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