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頭號大將陳偉良

他兩年創造營收千億的小鴻海

年紀相同的陳偉良與郭台銘,一個是喝洋墨水、吃薯條長大的小留學生,一個則是地瓜精神的代言人,這五年,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帶給鴻海集團的是另個歷久不衰的高峰。

富士康由陳偉良(右)與戴豐樹(左)坐鎮,今年目標,營收成長率至少五成。 (攝影者.胡釗維 )

他,進入鴻海只有五年,卻能獲得董事長郭台銘欽點,成為鴻海集團旗下率先獨當一面的董事長,時間點甚至較接棒呼聲最高的郭台銘么弟、鴻準精密董事長郭台成還早一年。鴻海集團內,圍繞在郭台銘身邊的副總裁大將,幾乎都是跟隨他超過十年的老臣,資淺的富士康國際控股公司(FIH)董事長陳偉良顯得很突出。

攤開鴻海集團的經營團隊,具備接班人資格的九位副總裁當中,除了二○○三年鴻海購併國碁後而進入的網路產品事業群副總裁呂芳銘與李光陸,屬於後期新銳外;其他的,包括連接器產品事業群副總裁盧松青與游象富、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副總裁戴正吳、以及模具產品事業群副總裁徐牧基等,全是跟隨郭台銘馳騁沙場十多年的老將。

然而,陳偉良一個香港人、七歲就移民美國的人,生長背景與愛強調「地瓜哲學」的郭台銘南轅北轍,卻能掌管鴻海未來成長力道最強的手機業務。不免讓人好奇,陳偉良如何勝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