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圖長子蔡宗翰浮上檯面

一場秘密會議 底定家族接班模式

在南半球的澳洲雪梨,現年五十三歲的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宣稱:六十歲以前退休,交棒對象不一定姓蔡。霖園集團世代交替,國泰金控最高權力核心,將由董事長移轉至決策委員會。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雪梨,四月艷陽高照。十九日,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包下雪梨景點達令港,黃綠交織的國壽旗海飄揚,兩千名國壽頂級業務員湧入港灣,噴射機在藍空中噴出「CATHAY〈國泰金控簡寫〉」字樣,宣告國壽年度盛事——高峰會揭幕。

霖園集團第一代、國壽前董事長蔡萬霖去年九月辭世,雖然國壽員工念念不忘這位大家長,但對領導者的偶像崇拜,也迅速轉移至他的次子蔡宏圖身上。四月十九日,是蔡宏圖在父喪後首次公開亮相與業務員同樂,在集體崇拜與歡呼聲中,蔡宏圖在業務員一波波簇擁下引吭高歌。與此同時,國泰金控的權力結構,也悄悄起了變化。

蔡萬霖共有三女四男,排序分別是長子蔡政達、次子蔡宏圖、三子蔡鎮宇、四子蔡鎮球;女孩分別為長女蔡貴惠、次女蔡貴如、三女蔡淑卿。其中,長子、次子、三子為大房周寶琴所生,四子與三女為二房蘇秀美所生。蔡政達由於身體因素,很早就退居幕後,僅擔任家族投資公司董座;蔡萬霖將交棒重心置於蔡宏圖與蔡鎮宇,早年蔡宏圖掌國壽、蔡鎮宇掌國泰建設,至於蔡鎮球在父親生病時,年紀尚小,安排在國泰世紀產險學習。蔡家女孩與媳婦則嚴守家訓,未進入經營體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