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內閣」退場,種子部隊登場

國壽登陸計畫 瞄準未來十五年

切入中國一級戰區,國壽與東方航空在上海成立「國泰人壽」。擁有獨霸台灣金融圈的大陸種子部隊,蔡宏圖的大陸夢,正要起飛。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右2)與東方航空集團總裁李豐華(左2)宣布首家兩岸合資金融機構成立。 (攝影者.劉佩修 )

河面寬達一公里的黃浦江在霧氣中呈現灰藍,千噸江輪來回穿梭,昂揚的汽笛聲劃過天際,此起彼落。

位於上海浦東的國際會議中心,擁有眺望黃浦江與浦西外灘的絕佳視野,同樣是這個場地,二○○一年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這裡召開,包括美國總統布希、俄羅斯總統普丁,都曾在此親眼目睹上海的古老與繁華。二月二十四日,霖園集團掌門人,台灣第一大金融公司—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在同一個場合,面向黃浦江,侃侃而談。

走出父親蔡萬霖辭世的悲傷,這位已逝台灣首富之子,在去年九月底父親過世後,首度面對媒體。這個記者會場合,不在他土生土長的台灣,而是在號稱東方明珠的上海。他頭髮花白不少,看得出父親辭世對他的衝擊,不過,身著白襯衫搭配淺橘色領帶的蔡宏圖神情篤定,很有耐心地回答記者每個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