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民眾認為,好醫生第一條件是關心病人

醫術再高明 沒有同理心就不是好醫生

四歲九個月的受虐兒被當作醫療人球踢到台中事件背後,凸顯醫師的專業冷漠,台灣的醫學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李明鍾17年行醫生涯的心得是:醫生要無情,但是要熱心。(攝影者.楊文財)

「醫學講『視病如親』。如果這個危在旦夕的小生命是你的小孩,你會不會送走?願不願意立刻開刀?」一個醫療人球事件,讓台北市長馬英九罕見地哽咽、說出「首都之恥」重話,也扯出一個醫師說謊、甚至涉及偽造文書的案外案。

四歲九個月大的受虐兒邱小妹由台北轉送台中開刀的醫療人球案,一月十六日出現大逆轉,原本下達轉院令的仁愛醫院神經外科總醫師林致男,被發現當天人不在加護病房、也沒有看電腦斷層的片子,甚至最後還在主治醫師劉奇樺的包庇下偽造病歷。

自十一日事情發生後一個星期,林致男從一開始表現出憤恨不平,認為「過去值班會診都可透過影像傳輸系統,現在為什麼不行?」到後來,這個才三十二歲的年輕醫生,在強大輿論壓力下站出來道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