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千萬豪宅,選擇負債千萬

建築師謝英俊在災區活出精彩人生

豪宅華服美酒是多少人的夢想,但謝英俊卻為實踐自己的理想而拋棄了。這個中年建築師是如何看破這一切,選擇幫窮人蓋房子……

■謝英俊雙手交叉,坐在自家「豪宅」裡,一切生活必須自己打理,他卻甘之如飴5年了。 (攝影者.翁挺耀 )

擁有豪宅、華服、美酒是多少人的夢想,但人生半百,卻從擁有千萬豪宅到負債千萬,夫妻離異、孑然一身,這是曾經在竹科風光一時的建築師謝英俊,為了他心中的理想,走了一條反方向的路。

年輕時的謝英俊是竹科第一批建廠的建築師,一九八二年,竹科剛開發,二十八歲的謝英俊開著車在園區裡繞,看到整片黃土飛揚,「那代表的就是商機。」他心想這個機會難得,不久後就在竹科旁設立事務所,積極爭取承包廠房,一個接一個蓋,十年內總共蓋了不下二十個,漢磊、光磊等都是他的客戶。那是他的黃金十年,一年營收一千五百萬元,最高紀錄,手上同時握有超過十億的工程款。那時他華服穿戴,出入進口車代步,透天厝幾棟外加傭人伺候。

人生的轉折點,在五年前出現,那一場改變許多人生命的九二一大地震,也改變了謝英俊的人生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