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研發部門是錢坑還是金雞母?

林百里最頭痛的管理課題

林百里最近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訪問,這趟西方取經,有何需要向名校借鏡之處?

■林百里心中那個號召五千人團隊的研發大夢,得靠一套有規則可循的遊戲規則來落實。 (攝影者.楊文財 )

九月底,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特別帶著幾位高階主管參加時代基金會所舉辦的活動,赴麻省理工學院的林肯實驗室、媒體實驗室等研發單位取經,希望一窺美國名校實驗室的堂奧,汲取實驗室的管理經驗,以做為廣達研發中心——「廣達研究所」的參考。

林百里這趟美國取經,反映出台灣資訊業想要從代工業升級的挑戰:設立研發中心後的管理與效益評估。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李仁芳指出,從電腦、筆記型電腦、晶圓到手機,台灣廠商以為永遠有下一波的「代工」可做。但是隨著大陸的崛起、每一波科技產品的間隔越來越短;想靠著下一波產品保住毛利,這種製造優勢的壟斷性一旦沒了,資訊製造業也就越走越累。「台灣人不應該再當全球製造業的『工奴』!」李仁芳有感而發。在代工之外,創新研發,是台灣部分資訊廠商意識到掌握未來經濟命脈的另一個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