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多元才能創造價值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對全球企業其品牌價值排名的調查,韓國三星企業的品牌從二○○一年的四十二名一路上升,到二○○二年的三十四名、二○○三年的二十五名,今年更升到第二十一名,品牌價值一百二十五億五千萬美元。而為韓國三星打造全球品牌的全球行銷經理艾力克‧金姆(Eric Kim)最近將加入英特爾(Intel)。巧合的是,國內宏碁企業準備升任義大利籍的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接任總部的總經理。國際企業這種尋求跨國性人才的作法,越來越普遍,使得企業的人才也越來越多元化,為企業創造價值。事實上,越來越多國際企業有意識的運用多元背景的人才,做為企業的發展策略。

企業很少將社會的多元性反映在組織內部中

而《哈佛商業評論》二○○四年九月號一篇文章(多元化策略)(Diversity as Strategy)中提到IBM的多元化策略。一九九○年代讓IBM浴火重生的CEO葛斯納將員工多元化當作企業策略發展的重心,認為經營團隊與員工的組成應該反映IBM客戶與市場的多元性。因此IBM在一九九五年推動多元化人力計畫(diversity task-force initiative),以瞭解美國國內以及國際市場多元文化對IBM公司員工與顧客行為的影響,並且找出對員工與顧客有效的訴求方式,做為公司競爭策略的一部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