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與成功」系列一:吳念真、蔡明忠座談會實錄

五月二十七日,在《商業周刊》「阿祖的兒子」首映會暨「成長與成功」座談會上,《商業周刊》總編輯王文靜與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忠、導演吳念真,一起就孩子的教育與他們個人的成長經驗,進行了一次精彩的對談。座談會上,蔡明忠認為父母對孩子的commitment(承諾)最重要

王文靜(以下簡稱王):「阿祖的兒子」這個題目,我們花了半年時間完成,其實製作的過程情緒是非常複雜的,吳導演也花了很多時間拍攝同名影片,做為一個媒體人,有這樣好的作品,是非常棒的事情。吳念真導演是瑞芳人(台北縣瑞芳鎮),這塊土地和你感情很深,拍過那麼多小人物故事,那麼多土地上的人;在拍阿宏的時候,和以前處理過的題材有什麼不同,心境上會有不同嗎?

吳念真(以下簡稱吳):昨天有一個朋友看到報紙,打電話來問我拍攝的狀況,我告訴他︰「不能呈現的比能呈現的更多。」例如阿嬤是做金礦的人,做金礦出身的很愛面子,不讓我拍她煮飯,她後來跟我說,她願意讓我拍,是因為她真的沒有把握把孫子養大;如果有一天她掛了,她兒子要不要繼續養阿宏,兒子自己都很難過日子了。

讓阿宏的媽媽把她帶走嗎?但是她媽媽十七歲生她,自己二十二、三歲都是小孩了,台北市她有能力帶小孩嗎,我擔心她現在行業是什麼,或是她會不會和別人同居……,對不起,我想多了,我想到我無法想,後來我說我不要想了,好啦,我們呈現一個東西、關懷一個東西,就單純呈現一個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