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搖擺,台電一事無成

核廢料處置場十年來「原地」踏步

衝突、妥協、讓步、抗爭,似乎是核能發電廠附近居民與台電之間上演不完的鬧劇,台電為什麼至今仍找不到核廢料的家?

台電的沒立場,讓台灣人民只能一次又一次走上街頭,爭取最大的談判空間。 (攝影者.駱裕隆 )

十月十八日,北部兩座核電廠沿海四鄉鎮鄉民開會醞釀在十一月二十九日發動抗爭,訴諸停止核一、二廠興建大型的廢料倉庫。無獨有偶, 十月三十日近千名金山鄉民包圍核二廠,甚至與警方拉扯,引發流血衝突。萬本歸宗,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政策十年的擺盪不定,已演化為一顆不定時的抗爭炸彈。

自從二月一日游內閣上任後即不斷傳出,政府決定終止金門縣烏坵鄉小坵嶼興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計畫,雖然至今環保署及經濟部未對外宣布,卻讓計畫延宕。台電扣住結束小坵探勘新台幣五千萬元回饋金,不敢發放更是事實。原能會高層超乎職權不斷逕自對外放話「小坵計畫不可行」,讓小坵計畫名存實亡。

核廢料遷回核電廠耳語不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