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即工廠」創造的經濟奇蹟!

溫州皮鞋從「人人喊打」變「人人模仿」

十五年前,「溫州皮鞋」是被人嗤之以鼻的低劣品;十五年後,溫州私營企業的致富傳奇卻是大陸各省的榜樣,溫州的傳奇是如何打造的?

九月九日,兩位西裝革履的西方人,提著皮箱悄悄抵達溫州機場,這兩人神情嚴肅,顯然不是到溫州觀光的。他們是歐盟派出的兩位官員,目的是調查中國對歐盟傾銷塑膠打火機的反傾銷案,被歐盟調查,從正面來看,正顯示溫州在全球貿易的影響力。

除了打火機外,去年全球每三十件衣服有一件是溫州製的,更不要提皮鞋、眼鏡、五金工具等在中國大陸市場上獨占鰲頭,短短的二十年間,溫州的對外貿易額從數百萬美元上升到去年的二十五億美元,成長上千倍。

溫州本來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鄰海小地方,一九八七年八月八日的一件事卻讓它名揚全中國大陸。這天,杭州市商業中心的武林廣場上,憤怒的消費者將五千多雙溫州產的仿冒、品質低劣皮鞋,放一把大火繞掉,展現對溫州皮鞋最深沉的抗議。這一把火傳遍中國大陸,溫州市從此成為造假、欺騙的代名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