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號召似乎只有經濟部聽進去了

阿扁炒冷飯,林義夫熱鍋子

為了兌現阿扁「投資東南亞」的支票,經濟部近來忙得不可開交,但誰知道,善變的阿扁會不會改變心意,讓經濟部又白忙了?

■經濟部得硬著頭皮「支持」阿扁的南向政策,但政策不叫好也不叫座,林義夫(右)恐怕也很為難。(左為經濟部次長施顏祥) (攝影者.翁挺耀 )

台灣經濟出路在哪裡?台商應該要登陸,還是投資東南亞?當年前總統李登輝到中美洲「破冰之旅」時,政府還曾一度投資「大衛堡」,跨越太平洋「東進」。

「西進、南進,不如求上進!」這是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在位時,曾為台灣經濟前景所下的期許。多年以來,台灣的經濟就在西、南方間擺盪,經濟是否已經「上進」,不得而知,但是,經濟部的技術專業官僚,卻是越來越懂得配合「上」意,取得「進」身之階。

陳水扁總統在亞洲台商聯合會年會致詞時,一席「投資東南亞」,經濟部首當其衝。經濟部長林義夫面對記者詢問時,忙推說「還在研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