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分之二薪水捐出去的台灣史懷哲黃勝雄

雷根總統的醫生為門諾醫院奉獻十年

最近,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積極尋找接班人,這些年來,黃勝雄帶給台灣醫療界和門諾醫院什麼新的觀念和啟示?他為何會放棄在美國的百萬美元年薪,回到花蓮服務?

四月十三日,花蓮門諾醫院的肅穆禮堂內,進行一年一度的基督受難儀式。牧師循例請大家在紙條上寫下心裡的勞苦,釘上十字架,讓基督分擔重擔。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寫下心頭的憂慮,他盼望早日找到接班人。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黃勝雄從前院長Dr. Brown(薄柔纜)的手中,接下了院長的棒子,至今已經七年半。距離當初為門諾許下的十年奉獻,只剩下兩年半時間,最近他開始尋覓接班人,與可能的人選面試。「門諾的接班人,不能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必須把這個工作視為commitment(承擔的義務)。」黃勝雄說。

過去,黃勝雄是享譽美國的腦神經外科權威,是白宮的座上客,也曾是雷根總統隨行的指定醫師,被認為是Doctor's doctor(許多醫生的腦神經外科醫生)的他,一年要服務五千位病人、動三百六十個手術,他的年薪超過百萬美元,住家占地四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