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Adidas無人工廠背後功臣》40多年IC通路商老公司,靠「自動穿鞋帶機」逆轉勝

Adidas無人工廠背後功臣》40多年IC通路商老公司,靠「自動穿鞋帶機」逆轉勝

阿迪達斯(Adidas)在倫敦發表第一雙由其無人工廠「Speed factory」(快速工廠)打造的特製鞋款。這雙鞋,由機械手臂、自動化設備及3D列印機台製造,Adidas稱其為未來。

自動化展場內最引人目光的焦點之一,是一具為運動鞋來來回回穿上鞋帶的自動手臂,只花27秒便能為鞋子綁好鞋帶。

「自動穿鞋帶」曾被Adidas執行長羅斯提德(Kasper Rorsted)視為鞋業自動化的一大挑戰。其難度在於,同款式的每雙鞋,鞋帶孔的位置仍會有細微誤差。

然而,這道難題被「所羅門」這間多數人印象中的IC通路商克服。所羅門自主研發的3D視覺,讓機械手臂能精準辨別物體顏色、形狀和空間,把鞋帶穿進正確的孔洞。

「大家以為我們還是原來的IC通路商,其實已經改變了,而且差異很大」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表示。

攤開所羅門財報,代理銷售半導體零組件的IC通路業務,從占營收71%,降至僅剩約6%,取而代之的是自動化、機電設備代理,已占營收約5成,而近四年自主研發的3D視覺與人工智慧應用,也已占營收近1成。

所羅門,從原本左手進右手出的IC通路代理商,甚至曾違反證交法,如今研發出應用於日本機器人巨擘發那科(Fanuc)、歐洲龍頭ABB等機械手臂大廠的3D視覺,並接到全球知名運動鞋品牌的自動化解決方案訂單。這趟轉型路,從「認輸」開始。

金融海嘯前,所羅門的投資事業龐雜,不僅經營通路,也投資半導體測試、IC設計等領域,其通路本業卻從龍頭跌到業界三名以外;當時仍掌管公司的榮譽董事長陳健三,毅然決然將IC通路事業賣給同業,並陸續處分其他轉投資事業,「你在那跟人鬼混,我覺得沒有意義啦,不如撤離戰場」他坦言。

自主研發3D視覺 搶先機器人業巨頭布局

所羅門選擇在2007年退出本業,再開新局。今年年逾七十歲的陳健三,向來喜歡新事物,不時把人工智慧、新零售等名詞掛在嘴邊,他10年前便深信,人口減少、老化,將使自動化蓬勃。因此他的長子、現任董事長陳政隆2009年接棒後,開始帶領所羅門轉往自動化領域。

接棒的陳政隆,挑戰如何在一個44年歷史的公司中內部創業。

首先,相較於陳健三的大開大闔,陳政隆因曾在德意志證券、瑞銀與巴黎證券擔任外資分析師,他將轉型的舵,掌得小心翼翼。

幾年前,所羅門已是美國自動化設備大廠洛克威爾在台灣的最大代理商,為了讓營收獲利能往上突破,決議挑戰公司成立40多年都從沒做過的事——自主研發。

他發現,比起機械手臂傳統所用的2D視覺,3D視覺能讓機器人做出更精細動作,是剛起步的藍海,且3D視覺以軟體為主,輕資產,符合所羅門約17億資本額的規模,讓陳政隆決定跨足投入。

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組長游鴻修表示,3D視覺是近幾年才發展的技術,連稱霸機器人業界的四大家族:發那科、安川電機(Yaskawa)、ABB、德國庫卡(Kuka),也僅有發那科著墨較深,「台灣業者從這邊切入,跟國際上的發展腳步差不多,是不錯的機會。」

確立方向後,3D視覺對科技業而言是全新的領域,人才稀缺,為了組建研發團隊,陳政隆親自飛到世界各國獵人才、也透過國際徵才網站領英(LinkedIn)等管道求才。

如今所羅門的3D視覺研發團隊占全公司約一成人力,三十幾人中有半數來自歐美、東南亞與印度等國,平時以Email遠距工作,人員散落不同國家。

理解客戶成大挑戰 

勤「抬槓」找出隱藏需求

陳健三坦言,以前做通路生意,拿到代理權就等於拿到訂單,不須花心思理解客戶需求,「時機來我就賺,時機不好我就價格跌。」

如今切入3D視覺領域,不僅客戶五花八門,來自製鞋、汽車甚至博物館都有。更難的是,連客戶也時常說不出自己要什麼,不知道有哪些工序能被自動化取代,「這都是沒人走過的路,未來的世界就像迷霧,我只能試著慢慢把迷霧去除。」陳健三表示。

為了找到客戶的痛點,陳政隆以勤勞突破。除了親自讀國外最新的工業四.○論文、派出業務蒐集情報,自己也主動走進工廠找商機,各國工廠皆一一拜訪。

讓所羅門打響名氣的穿鞋帶機,就是跟製鞋業客戶「抬槓」的結果,「我好奇問,品牌廠會要求你們在自動化做什麼?裡面一個人說,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例如用機器人穿鞋帶。」陳政隆回憶。

陳政隆回頭詢問公司內的研發團隊,發現技術其實不難,於是他花了半年時間打造出穿鞋帶機,並申請專利,克服Adidas執行長口中不可能的任務。

這條轉型航道,所羅門目前才駛到海中央,雖有獨家技術,打入知名品牌供應鏈的初步成績,但還不能斷言成功。陳健三坦承,自己看當年的IC通路同業如今營收數千億,有時也會懷疑,10年前退場,究竟是對或錯,「我現在(營收)才幾十億,這樣到底對不對?」

但如今是公司轉型舵手的陳政隆則篤定的說:「不論成敗,都還是得往前試試看。」目標是讓所羅門成為3D視覺的全球前三大品牌,讓這艘老船,在他手中開出新局。

※本文摘錄自《商業周刊》第1567期:Adidas無人工廠最難任務 這家台商辦到了

商周創新之夜11/23活動門票

免費搶先預定!

凡在8/5前登錄預定門票,

即享有小巨蛋1F VIP 席 100 名及2F 舞台正面優先保留位,數量有限,額滿為止!

姓名:
Email:
手機:

注意事項:

  1. 每人限索取一票,若為商周集團訂戶最多可索取兩票。
  2. 預訂票不代表正式訂票,僅暫時保留位置。
  3. 8/9開放正式索票後,將以email通知,並隨信附上報名網址,登錄資料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
  4. 請在通知後兩周內完成登錄報名,逾期視同放棄保留位。
  5. 主辦單位保有變更活動內容之權力。
確認送出

資料已送出!

將發送預訂成功通知至您的Email信箱
謝謝!

無人經濟到來,將大大衝擊你我生活場域。
「它」又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樣貌呢?

即日起至11/16止,於本網站中收集七張「無人場域」圖示,即可參加抽獎,多項神秘好禮等你來拿!

* 貼心小提醒:小圖示會隨機出現在「無人經濟大解析」文章內喔~

活動說明

恭喜搜集「 」一枚!

活動說明

您已搜集過「 」了!

活動說明

我的收藏

您好,加油還差 張喔!

恭喜集滿七張無人場域圖示!
請填寫資料即可參加抽獎喔~

* 貼心小提醒:小圖示會隨機出現在「無人經濟大解析」文章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