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現況與挑戰

餐廳員工怕失業,「機器人兇殺案」真實上演!經營者該如何面對AI帶來的管理問題?

餐廳員工怕失業,「機器人兇殺案」真實上演!經營者該如何面對AI帶來的管理問題?

人類,與機器人在同一場域工作,真能「和平相處」嗎?

在新加坡的一家餐廳裡,就曾經發生一起「機器人兇殺案」。

指著斷頭的機器人照片,新加坡機器人公司優泰機電(Unitech Mechatronics)總經理高丹滿是無奈,因為照片中的機器人整個頭都不見了,底座也被摧毀得面目全非,幾乎看不出來這原本是一台負責送餐的機器人。

員工對它有敵意,擔心會被取代

而摧毀機器人的兇手,竟是一名擔心被機器人搶走工作的餐廳員工。

「員工本身就是有敵意,他希望機器人壞掉,我覺得那個時候大家都沒有經驗,員工就覺得來了這個要搶他們飯碗,我們也天真覺得,跟老闆說清楚,下面就OK了……我能感覺到員工的態度,不是那麼的歡迎機器人。」高丹回憶說。

這樣的案例,雖然極端,但在人際互動頻繁的餐飲業,類似的人機衝突,是所有導入自動化技術的產業中,最有可能發生的,即使只是自助服務機也一樣。

新加坡自動化協會主席田少明就有過親身經驗,一次他去一家用平板自助點餐的餐廳,發現平板有問題不能用,於是喚服務生過來幫忙處理,結果服務生竟二話不說拿起紙筆幫他點餐,「他顯然就是沒有想要處理平板的意思,覺得自己比平板還厲害,為什麼需要用平板?」

餐飲業的服務環節極多,從烹飪、點單、採購食材、清潔、洗碗、結帳到帶位,牽涉高度人際互動,因此餐飲業導入機器人服務的難度,可說是所有產業之最。新加坡中小企業商會傳媒與機構通訊高級經理沈嘉興指出,尤其亞洲的飲食習慣高度客製化,一杯飲料光是糖和冰的排列組合就很多,導入機器人的難度比歐美更高。

老闆把它當超人,想法不切實際

除此之外,餐飲是和一般人關係最密切的產業之一,餐飲業導入機器人的想像空間也最大。為W café研發機器人的Aitech機器人公司副行銷總監黃福益(Benjamin Ng)便表示,餐飲業和運輸的需求都很強大,因此餐飲業自動化的商機潛力龐大,該公司預計將於今年在全新加坡兩百家餐廳導入送餐機器人。

另一邊,成立於2006年的優泰機電也是一家專門研發機器人的新加坡公司,辣椒香娘惹餐廳用的是他們研發的第三代機器人,創業前六年,當他們跟餐廳說可以用機器人來代替人力,每個人都以為他們是瘋子。

一直到近三年,歸功於科幻電影和媒體推波助瀾人工智慧題材,該公司才開始漸漸賣出機器人,本以為可就此一帆風順,但沒想到許多餐廳老闆對於機器人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期待機器人就是超人,一機多工,什麼都要做。

「餐廳老闆最常問的問題,就是他們常把機器人想得跟人一樣有智慧,我可不可以埋單?可不可以刷卡?就是變形金剛看太多了。」高丹說。

黃福益也有類似的觀察,許多業主都認為一台機器人很貴,應該一機多工才划算,殊不知想要面面俱到,要付出的成本極高,「我們一開始就跟他們說,如果你們想要所有的功能的話,別想了,沒人能夠做到的。」

第二個許多餐廳主的挑戰是,一開始他們以為機器人功能越多越好,實際導入後才發現,機器人能把一個單純的任務做好,就足夠了。

以辣椒香娘惹餐廳為例,一年多前導入時,機器人除了收碗盤,還會跟客人打招呼和唱歌,但後來餐廳老闆發現,小孩會不停跟機器人招手,導致機器人無法做正事,頻頻停下來跟客人打招呼,對於提升餐廳營運效率並無幫助。因此後來才把唱歌和打招呼的功能都取消,讓機器人專注於收碗盤的服務。

多功能不重要,實用穩定才是關鍵

「機器人不是越複雜越好,而是越穩定越好,它的價值不是體現在它的多樣性,而是體現在實用性。」高丹說。

辣椒香娘惹餐廳和優泰機電經過一年多的磨合期,雙方的合作才終於逐步上軌道。

辣椒香娘惹餐廳經理坦加拉賈(Kannan Thangaraj)便表示,該餐廳導入機器人一年半後,員工的工作負擔明顯減輕,「你看,現在我所有的員工都站在旁邊沒事做,包括我自己。」現在該餐廳員工花更多時間在補充自助吧的食物、打掃環境、帶位和招呼客人,未來,該餐廳還打算再引進一台機器人。

「因為,有些客人會抱怨,為什麼他沒有被機器人服務到。」坦加拉賈笑說。

未來,有雄厚資本的連鎖餐飲集團較可能投入自動化設備,甚至在餐廳內導入人工智慧機器人和客人互動,而高端餐廳仍會保留人力服務客人,畢竟沒有人能接受去高檔餐廳吃飯,送餐和點餐的卻是機器人。

餐飲自動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人事成本日益上漲的台灣,遲早也會和新加坡一樣走上餐飲自動化的探索之路,可以想見,這將不會是一條直直走到底就會得到標準答案的道路,中間必須歷經無數的試錯。

本文摘錄自《商業周刊》1533期 「機器人兇殺案」真實上演 只因餐廳員工怕丟工作……

商周創新之夜11/23活動門票

免費搶先預定!

凡在8/5前登錄預定門票,

即享有小巨蛋1F VIP 席 100 名及2F 舞台正面優先保留位,數量有限,額滿為止!

姓名:
Email:
手機:

注意事項:

  1. 每人限索取一票,若為商周集團訂戶最多可索取兩票。
  2. 預訂票不代表正式訂票,僅暫時保留位置。
  3. 8/9開放正式索票後,將以email通知,並隨信附上報名網址,登錄資料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
  4. 請在通知後兩周內完成登錄報名,逾期視同放棄保留位。
  5. 主辦單位保有變更活動內容之權力。
確認送出

資料已送出!

將發送預訂成功通知至您的Email信箱
謝謝!

無人經濟到來,將大大衝擊你我生活場域。
「它」又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樣貌呢?

即日起至11/16止,於本網站中收集七張「無人場域」圖示,即可參加抽獎,多項神秘好禮等你來拿!

* 貼心小提醒:小圖示會隨機出現在「無人經濟大解析」文章內喔~

活動說明

恭喜搜集「 」一枚!

活動說明

您已搜集過「 」了!

活動說明

我的收藏

您好,加油還差 張喔!

恭喜集滿七張無人場域圖示!
請填寫資料即可參加抽獎喔~

* 貼心小提醒:小圖示會隨機出現在「無人經濟大解析」文章內喔~